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主任瓦倫斯基(Rochelle Walensky),在白宮記者會上,突然語帶哽咽脫稿演出,憂心美國恐將迎來疫情末日。

瓦倫斯基表示,儘管目前美國已有3款新冠疫苗問世,為對抗病毒帶來希望,但第四波疫情恐怕將要爆發。

憂美爆發第四波疫情 CDC主任坦言:我很害怕

瓦倫斯基在記者會上坦言:「我暫時不照稿念了,我想表達心中不斷湧現的末日感,還有很多事值得期待,但現在我很害怕」,她更強調,國人必須共同合作,一起阻止第四波疫情發生。

美國總統拜登一上任,就喊出要在一百天內讓2億名民眾接種的目標,各地疫苗施打如火如荼進行中。

疫情穩定數週後 上週末感染者再飆升

然而在感染率持平數週後,上週末又開始飆升,最新數據顯示,過去7天的單日平均新增感染人數為近6萬人,和之前7天平均值相比增加了約10%。

雖說疫苗施打持續進行中,但美國部分地區早已解除口罩強制佩戴令,加上春假狂歡人潮湧現,防疫能否落實,仍有待後續觀察。

美國CDC也發布最新報告,針對約4000名染疫高危險族群,如醫護人員等追蹤研究,證實無論有沒有症狀,施打單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後,感染防護力就有80%,若完成兩劑注射後更提升到90%,顯示輝瑞或莫德納都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。

不過各國疫苗接種進度不一,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可能讓病毒出現抗藥性,一份向28個國家、共77位醫學專家進行的調查顯示,有三分之二的專家認為,一年內就需要新的疫苗才足以應付新的變種病毒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