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量飛官安全,國防部宣布除戰備任務的軍機正常運作外,其餘軍機停飛進行「天安特檢」。圖/台視新聞
考量飛官安全,國防部宣布除戰備任務的軍機正常運作外,其餘軍機停飛進行「天安特檢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空軍F-5E戰機失事意外,搜救進度來到第8天,目前仍然沒有新進展,但國防部表示,陸海空搜救會持續進行,而F-5型機也將在4月第一週開始復飛,由資深飛官駕駛雙座機來進行。但回顧過去這2年來,空軍發生了5次重大飛安意外,折損了12名飛官,還有2人至今失聯,對此國防部坦承,相關飛行部隊沒有汲取教訓,才導致憾事一再發生。而台視新聞也獨家直擊,去年F-5E殉職飛官朱冠甍,今(29)天在空軍公墓舉辦公葬典禮,他的母親、妻子和兩歲的女兒都親自到場,送他最後一程。

飛官朱冠甍今公葬典禮 家屬淚送最後一程

殉職飛官朱冠甍的公葬典禮在今天舉行。圖/台視新聞

殉職飛官朱冠甍的公葬典禮今天在空軍公墓舉行,空軍司令熊厚基主祭,更親自來到觀禮區,向家屬致意。鳴葬槍三響過後,朱冠甍的母親依依不捨地送兒子走完人生最後一程,而朱冠甍的妻子也抱著剛滿兩歲的小女兒,在棺木旁向丈夫道別,場面哀戚。

2年5次重大飛安事件 國防部:多是人為因素


2年內空軍發生5次重大飛安事件。圖/台視新聞


飛官殉職是家屬心中永難抹滅的傷痛,而上週才又發生2架F-5E擦撞墜機,飛官潘穎諄依然失聯待尋,且細數國防部這2年來,5次重大飛安事件,已經有12名優秀飛官殞命、2人待援。

失事意外頻傳,國防部坦言,飛行部隊沒有汲取教訓,才導致憾事不斷重演。而今天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,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證實,F-5E將在4月的第一週,在所有飛機完成特檢之後,逐批慢慢復飛,先以雙座機資深人員開始訓練。 

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在立院證實,F-5E將在4月的第一週復飛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彈射椅的更換,年底前只能完成一架,飛安問題是否真獲得改善?軍方恐怕得痛定思痛檢討,別讓今日公葬,明日遺忘。

台北、新北/林宸頡、蕭睿陞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