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繫放的一隻黦鷸(音:玉玉)22日抵達台灣!為了確保牠安全無虞,澳洲團隊上網拜託台灣鳥友找尋黦鷸蹤影,台南鳥友多次在濕地旁守候,才終於親眼見證到這隻嬌客的蹤跡。

連飛行6千公里!澳洲黦鷸現蹤學甲濕地

大鳥在濕地旁愜意閒晃,還不時伸展翅膀,就像在走台步,仔細一看,右腳上的綠足旗寫著「AAD」三字,這才發現這隻嬌客,原來來自澳洲。

日前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繫放了一隻黦鷸,透過衛星發報器,發現牠連續飛行了6千多公里,並在22日抵達高雄路竹,後來到台南的學甲濕地。

澳洲團隊透過臉書,希望台灣鳥友協尋這隻繫放的黦鷸是否平安。許多鳥友得知訊息後,前往學甲濕地附近守候,但都沒有發現,直到28日下午被台南市野鳥學會志工李正峰發現蹤跡,「其他原本在那邊的一些半生鳥類,就是大概已經飛得差不多了,裡面只剩沒多少,所以牠就單獨一隻站在遠遠的灘地上。」

體型大嘴似彎刀 黦鷸飛北方繁殖落腳台南

珍貴的黦鷸,又叫「紅腰杓鷸」,是體型最大的鷸鳥,牠的外型長嘴似彎刀,主要分布太平洋西側與澳洲大陸沿岸。這次為了要到北方繁殖,才會在台灣短待幾天,為了確保牠安全無虞,鳥友受研究團隊所託,苦尋多時,終於親眼見證,也讓眾人欣喜不已。

台南/黃富祺、田宇涵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