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日月潭水庫水位持續下降,大量枯枝和淤泥浮現,有漁民抱怨,台電都不積極清淤,不但影響蓄水率,更可能造成船隻行駛擱淺。對此,台電回應,日月潭對外的運輸道路都是觀光道路,清淤範圍有限,將持續規劃水力發電排砂,延長水庫壽命。

日月潭蓄水率僅剩38% 憂淤泥恐造成船隻擱淺

雨水不進帳,水庫不斷枯竭,南投日月潭水庫29日蓄水率只剩38.1%,眼看水位不斷下跌,河床裸露,一些枯枝和淤泥也跟著浮現,有漁民質疑,為何台電不趁這個時候積極清淤,漁民陳先生怒氣沖沖的說,「淤泥都囤在這,囤在這附近,這些早就要清的卻都沒清。」擔憂淤泥不但會嚴重影響蓄水率,更可能造成船隻行駛擱淺。

日月潭清淤範圍受限 台電將規劃水力發電排砂

面對抨擊聲浪,台電也急忙解釋,因為日月潭清淤作業並非想像中容易,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指出,第一,受限於日月潭本身的淤泥就是無價料,第二,因為它對外的運輸道路都是觀光道路,也影響到淤泥去化的速度。

水情吃緊,台電強調,將持續規劃水力發電排砂來清淤,希望能延長水庫壽命,減緩供水壓力。

南投/曾如成、許菁珊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