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網紅要注意了!YouTube母公司Google最近發函給台灣Youtuber,要他們必須在今年五月底前申報稅務資料,並且課徵相關稅務,如果按時申報,那麼就只會針對Youtuber的美國營收部分課徵30%的稅;如果沒有依照規定申報,則會加重針對YouTuber的「全球收益」,課徵24%的稅,有Youtuber就認為,這恐怕是網紅版的肥咖條款,但也有其他YouTuber認為,影片收益人口大多是台灣民眾,因此影響不大。

網紅長青樹蔡阿嘎訂閱人數247萬,是台灣大咖網紅之一,但Youtube的一項新政策,未來恐怕強迫他繳回不少影片收益。

YouTube課30%美國收益稅 不填有懲罰

Google發函中要求5月底前全球Youtuber要主動申報稅務資料,目的就是要課稅,假設創作者影片全球收益100元,其中30元來自美國,那就得扣繳百分之30,也就是9元當作美國稅金,假設創作者不願申報資料,那就會懲罰性的從創作者全球收益中,扣繳百分之24,等於收益瞬間少了近4分之一,而這項政策預計6月上路,也被稱為是網紅版的肥咖條款。

Google通知YouTube申報稅務,依規課美國收益稅。圖/台視新聞

台、美課稅恐扒兩層皮 「網紅版肥咖條款」掀討論

訂閱有10.8萬的YouTuber愛美教主Cherry Queen透露,目前的訊息是,假設說沒有填過表單,那可能之後的營收都要繳稅金,不過她認為這項政策對她影響不大,因為主要收益來源還是台灣觀眾居多。

而目前YouTuber的獲利模式,主要以廣告、會員付費以及業配收入為大宗,就有人質疑未來政策上路,YouTuber除了得遭美國課稅外,台灣又得再繳稅,恐怕被剝兩層皮。

YouTuber目前獲利模式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審查二科呂股長表示,美國當地所繳的稅可以拿來扣抵,影響沒有外界說的這麼大。近年網紅經濟夯,繳稅問題也一再浮上檯面,這回稅務規則又增加,恐怕又衝擊網紅經濟。

台北/陳子揚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