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新冠肺炎衝擊,全球各地機場飛機停滿滿,維持飛機適航性,也成為一大難題 。圖台視新聞
受新冠肺炎衝擊,全球各地機場飛機停滿滿,維持飛機適航性,也成為一大難題 。圖台視新聞
  • 照顧閒置飛機 定期發動檢修維持適航性
  • 憂機械結構受損 停擺飛機發動機包緊緊

客機停滿滿 疫情期間停機坪一位難求

華航的747客機退場,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。根據統計,在疫情衝擊之下,全球總共有超過1萬6千架客機停飛,相當於全球客機數量的6成多。但是,要照顧、保養這些未來還會使用的飛機,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從液壓系統到飛行控制系統,都需要專門的團隊維護,此外,防蟲、防止野生動物或是鳥類在飛機上築巢,也是工作項目之一,濕度過高的環境,更是會導致零件、內部機構受損,其中,最困難的問題,就是停飛的飛機太多,機場停機位不足。

受疫情衝擊,全球航空客運量大減6成6,世界各地機場都停滿飛機,不只跑道變成停機坪,在空間不夠用情況下,甚至還有飛機,在滑行道過夜。但對航空公司來說,除了解決停機坪,一位難求的問題外,保持飛機的適航性, 也成了疫情期間的工作重點。

前航空公司總經理李承仲:「飛機長久沒有飛的時候,發動機前面,進氣孔的地方,要套上罩子。」

就怕飛機最重要的引擎有異物入侵,發動機蓋上特製認可的防護套,油箱燃料存量也要注意,油量不能太少,以免突然颳大風,導致飛機搖晃,而且機場環境也是關鍵,以桃園機場來說,旁邊就是海,算是溼度過高的環境,得更加小心,因為極端環境會導致零件,或是內部機械結構受損。

前航空公司總經理李承仲:「防沙防塵,有一些那種微小的細沙,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,就像沙塵暴會侵蝕到飛機本身內部的結構,當然他們會用X光機,去掃描去檢測,但是,盡量避免一些不必要多餘的工作,所以乾脆把它全部封存起來,全部把它包起來。」

從液壓系統到飛行控制系統,都需要定期維護,工程師日以繼夜,保養在地面上的機隊,包含將發動機運轉或接上電源,檢查飛行控制器以及相關感應器。當飛機超過2個星期沒有使用,會重新連接一次電源,每個月進行一次全面檢查,其中包含拆除防護罩、啟動發動機、檢查空調系統和防冰系統。

機師張憲皓:「你沒在飛的時候,其實它都會固定保養,航空公司還會讓飛機運作,以我們公司舉例就好,它現在會拿飛機,就是實機去做一些其他的訓練,以前不太可能,但是現在就是要讓飛機動,飛行員也要飛,我們要確保90天內,有做3次起落起降,我們才可以載客。」

機隊休眠期間 鳥竟築巢

為了確保飛機機輪,長期受壓之下,不會造成任何扁平現象,不定期將飛機向前、向後拖動,或者不時抬起來進行機輪旋轉,釋放輪胎上的壓力,甚至機身上外部的孔洞,也都會採取保護措施,以防鳥類在閒置的飛機上築巢,萬一真的發生了,也只能將小小偷渡客,安全護送離開。

趁著飛機休眠期間,航空公司也順便進行機艙深度消毒,所有可移動的面板,都被打開清理一番,舉凡機艙的艙壁、廚房、洗手間、天花板、地毯與窗簾等,統統都使用消毒劑徹底消毒。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,專業維修人員依舊堅守崗位,維護好這些好夥伴,等待飛機重回天際那刻,迎接乘客上門。

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/台北-桃園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