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奧主席橋本聖子上任,能否解決東奧燒錢的問題,全球期待。圖:AP
東奧主席橋本聖子上任,能否解決東奧燒錢的問題,全球期待。圖:AP
  • 東京奧運宣布不開放觀眾進場,觀光財損失估計逾400億台幣
  • 東奧成了史上最燒錢夏季奧運,是否停辦,民眾企業意見分歧
  • 橋本聖子上任東奧主席,為促進性別平等,增加女性理事比例

3月20號這天,國際奧委會跟東奧委員會共同宣布,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,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進場,據估計門票收入將硬生生少掉26億至40億台幣,觀光財損失恐怕更高達400億台幣。

東奧開幕不開放觀眾 估虧逾400億台幣

東京奧運可以說是命運多舛,早在這項決定之前,東奧已經是史上最燒錢的夏季奧運,在2013年東京申奧成功時,預算只有73億美元。如今官方對外宣稱,預算暴增到154億美元,但專家估計,實際預算恐怕已經高達260億美元,約台幣7800億,到底錢都去了哪裡。先從奧運場館講起,東奧的主場館國立競技場,是開閉幕、田徑等重頭戲的場地,當然不能馬虎。日本一開始重金聘請享譽全球的建築師札哈哈蒂,前衛的設計造價高達20億美元,日本政府不得不忍痛喊卡,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接手,他使用日本傳統建築技術,以及來自日本各地的大量木材,同樣是所費不貲,最終耗費14億美元。

存在諸多不利因素 預算超支雪上加霜

雖然近年來籌辦奧運的預算超支,不是什麼新聞,但對東京奧運來說,還存在幾個不利因素,讓預算超支的狀況雪上加霜。受到少子化衝擊,日本勞動力不斷萎縮,使得建築成本飆升;另一方面,在東奧延期的一年當中,還要付出多達16億美元的營運跟修繕成本,由於疫情延燒,熱身賽紛紛取消,頓時減少了許多收入來源。雪上加霜的是,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,雖然還有為數不少的轉播收入,但幾乎都會進到國際奧委會的口袋。

史上最燒錢東奧 民眾企業意見分歧

史上最燒錢的東奧,停辦的疑雲也一直揮之不去。然而一旦東奧停辦,所有的心血跟成本都會付諸東流,照理說日本人會萬般不願意。最近一份民調顯示,反對今年舉辦東奧的日本人,竟然高達56%,在民調中的所有國家排名居首,但民眾跟企業的意見分歧。

東奧主席橋本聖子 增女性理事比例

橋本聖子上任之後,極力促進性別平等,一口氣將東奧委員會中的女性理事比例,從20%增加到42%,並增加成員的多元背景,改頭換面的東奧委員會,能不能解決東奧的難題,全球拭目以待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