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於阿拉斯加進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美中高層會談。圖:AP
美中於阿拉斯加進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美中高層會談。圖:AP
  • 美國劈頭就談港台及新疆議題,北京呼籲美方別越界干預內政
  • 中國外長王毅批評,美方升級對中國的制裁,是打錯了算盤
  • 中美代表一來一往既沒有共識不歡而散,中美關係之路更崎嶇

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,首次美中高層會談,在阿拉斯加登場,一見面雙方打開天窗說亮話,不留情面。

布林肯談港台議題 踩北京底線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劈頭就談港台等敏感議題,大踩北京痛腳,批評中方威脅全球穩定,不再是北京開口閉口說的內政問題。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也幫腔重申美國立場,表示希望和中方坦承對談,兩人發言時間各約兩分半,不料輪到中方楊潔篪發言,砲火隆隆還嚴重超時,一講就講了16分鐘,翻譯人員一句話都插不上。

台灣新疆等問題 北京籲美別干預內政

針對台灣和疆藏問題,北京搬出慣用的內政擋箭牌,要華府別撈過界,同時矛頭指向美國內部的非裔人權問題。楊潔篪批評美國用武力和金融霸權威逼其他國家,奉勸華府改變形象。楊潔篪長篇大論,美方精通中文的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頻頻傳紙條,讓布林肯更快了解中方的態度。

中國外長王毅 批美制裁打錯算盤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責身為東道主的美國,在他們出發前夕因香港問題,升級對中國的制裁。王毅的發言約控制在4分鐘,但中方前後說了20分鐘,議事程序上佔便宜,美方趕緊叫住記者。

中美代表一來一往 美中會談不歡而散

楊潔篪高分貝怒批美方高姿態,只差沒拍桌,拜登政府上台第一次的美中會談不歡而散,雙方既沒有發表聯合聲明,也沒有任何交集,中美關係之路似乎更崎嶇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