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開打1週接種人數不到1萬 醫憂心:打太慢藥會過期

AZ疫苗開打1週,接種人數不到1萬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AZ疫苗開打第一週,到27日完成接種的人數是9377人,人數不到一萬人,只占總配送劑量的16%,國內醫師擔憂,依此速度推算,要把11.7萬劑疫苗打完,恐怕已經超過這批疫苗的效期6月15日。對此指揮中心回應,目前就像在「試營運」階段,當然比較慢,下周將看施打狀況再討論是否開放下一階段,讓專責醫院非第一線及非專責醫院等醫事人員施打。

第1劑打完得隔8週再打 醫憂恐過期

AZ疫苗22號開打以來第一週,全台開打點增到87個,已配送5萬7900劑,但實際接種人數只有9377人,只占16%,其中嚴重不良事件累計4件,有國內醫師直言,接種速度似乎有待加強。

開打第一週施打率的確不高,加上這批AZ疫苗只剩2個半月到期,以3/22開打第一劑來算,依目前每週近1萬人施打的速度,最快也要6週,也就是4月底前,才能有效打完已配送的劑量。而且第一劑施打完畢,還得間隔8週打第二劑,最快也是6/21打完,但那時候已超過疫苗效期。

AZ疫苗施打速度預估。圖/台視新聞
AZ疫苗施打速度預估。圖/台視新聞

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,「疫情指揮中心要告訴我們,到底在短時間內,有沒有辦法拿到其他的疫苗,因為如果短時間內拿不到,AZ是目前唯一的選項的話,我認為第一線人員施打還是有必要性」。

加速接種 指揮中心:不排除開放下梯次

目前已開放施打的專責醫院第一線工作人員,約有20萬人,指揮中心不排除下周評估開放下一順位,包含專責醫院非第一線、非專責醫院診所及藥師等人員,共45.5萬人開打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「新的疫苗剛開打,醫院目前其實都是類似試營運的方式,建立SOP,會再觀察下禮拜施打狀況,再評估是否開放下一個階段」 。

在目前醫護人員對施打AZ疫苗信心不足的情況下,指揮中心的決策,關係到首批疫苗能否如期打完。

台北/邱于庭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