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賜號救援行動持續如火如荼進行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長賜號救援行動持續如火如荼進行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長榮貨櫃輪「長賜輪」卡在蘇伊士運河超過5天,27日傳出終於移動了,雖然船隻只移動17公尺,仍然振奮人心的好預兆。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也召開記者會,指出船舵已經恢復運轉,但要徹底脫困仍需一段時間。

長賜輪終於動了! 移動17公尺脫困現曙光

以一台怪手之姿,清淤救援長賜號而爆紅的「孤獨小怪手司機」,在推特發布影片捎來好消息,影片中鳴笛聲響此起彼落,一艘艘拖船在黑夜中慶祝,擱淺好幾天的巨型貨櫃船「長賜輪」費盡千辛萬苦,終於慢慢開始動了,雖然只移動短短17公尺,卻是徹底脫困的一線曙光。


蘇伊士運河管理局27日表示,左右兩邊的船舵都恢復運轉,船尾也已經有反應。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奧薩瑪‧拉貝表示,「我們認為船隨時會移動,但脫困具體時間不清楚、無法預測。」

清出逾2萬公噸泥沙 14艘拖引船參與作業

到26日為止,船頭附近清出了超過2萬公噸的泥沙,同時還有14艘拖引船參與脫困作業。協助救援的荷蘭海上救助公司也將派出總計4百公噸的大型拖引船,預計最快下週一,長賜輪就能重獲自由。

國際救助聯盟副主席尼古拉斯‧史隆指出,「(時間)拖得越久,船的狀況就越差,因為它會慢慢往下陷,船是設計來活動的,沒辦法停在同一個地方好幾週,尤其上面還放了滿滿的貨物。」

日船東道歉 擬卸部分貨櫃減輕重量

長賜輪卡住河道,讓至少3百多艘船也跟著動彈不得,日本船東正榮汽船26日出面道歉,隔天也發聲明表示,已經開始考慮用起重機卸下一部分貨櫃,減輕船隻重量。但卸載過程同樣曠日費時,這麼一大批貨櫃要放在哪裡也是問題。

船為何卡住?蘇伊士當局:機械故障或人為

至於船隻一開始為什麼卡住?蘇伊士當局認為可能涉及機械故障和人為疏失,但日本船東則表示主要是出在沙塵暴等天然因素。

孤獨小怪手幽默發文 「救援像漫長的紀錄片影集」

怪手司機雖於10個小時發部影片表示「船動了!」,但4個小時後他又發文更新「壞消息」,失望地表示,漲潮並沒有幫助貨輪浮起,清沙與疏通將會繼續進行,更形容救援工作像「漫長的紀錄片影集,為大結局增添懸念。」

幽默的他也說,因為忙於救援,讓他一整年以來,一整天都沒有說起、想起新冠疫情,但疫情仍在,「就和長賜號一樣」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