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在台協會(AIT)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於美東時間25日簽署「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」,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,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;而就在同一天,中國解放軍出動20架次軍機大舉擾台,路徑甚至跨越台灣東南海域,創下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,規模最大的一次。戰略學者解讀,這是中方釋出不滿的政治訊息;美國國務院則推文,嚴正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。

台美簽海巡備忘錄 20架次共機擾台創新高

台美兩國在美東時間25日簽下「海巡合作備忘錄」,但共機就在同一天大舉出航跨越台海中線,數量創新高。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,任何國家窮兵黷武,都是在浪費國力,且讓人民擔憂,中國軍機不斷地擾台,實在是浪費國力,也沒有必要。

從國防部公布的航機圖來看,入侵我西南防空識別區的殲16最多有10架次,還有1架「空警500」、2架「殲10」、1架「運8技偵機」,甚至有4架「轟6K」、2架「運8反潛機」罕見跨越到台灣東南海域,數量高達20架、6種機型,密集航線十分驚人。

北京政治表態 也藉機壓縮我空域

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,美國海岸巡防隊的實力及組織規模,其實比一些中小型國家的海軍還要強大。他進一步指出,中國這次擾台是透過軍事戰術行動達成外交、甚至政治上的表態,傳遞出不希望「緊張狀況再上升」的訊息。

從機型及路徑來看,其中也有玄機。林穎佑分析,中國戰機在往內部延伸時,其實不是戰鬥機跟轟炸機,這也表示中國不希望有更多緊張狀況上升,但當然也不能排除中國是要逐漸壓縮台灣的防空空域。

共軍頻擾台 美國務院:嚴正敦促北京停施壓

而美國國務院隨後推文,強調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,敦促北京停止挑釁行為,進行有意義的對話,要表現美國也收到「訊息」了。

外界解讀,台美簽下「海巡合作備忘錄」,引發中國強烈不滿、大秀軍事肌肉,看來台美中關係未來還可能有許多變化,值得持續關注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