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貨櫃「長賜輪」已經擱淺第五天。圖/翻攝自SCA官網
長榮貨櫃「長賜輪」已經擱淺第五天。圖/翻攝自SCA官網

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,至今仍卡在蘇伊士運河,令人心急如焚!根據解密的備忘錄顯示,1960年代美國就曾經考慮用520枚核彈,在以色列沙漠炸出另一條航道,以替代蘇伊士運河,倘若美國當初付諸行動,或許就能化解這場全球航運危機。

長賜號拚脫困 未來幾天潮水1.5米漲到2.14米

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,導致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貿易路線被卡死,連瑞典平價傢俱零售巨頭宜家家居(IKEA)供應鏈也被打斷,不少產業接連受影響,美國國防部官員也出面表示,美海軍打算派遣疏浚專家,提供相關的救援技術,也有美國媒體提到,最近潮水約1.5公尺高,到了下個星期天,潮水可能漲到2.14公尺,應該就是脫困的關鍵期。

解密!1960年代 美想用520枚核彈轟出運河

然而,美國媒體也公布一份解密文件,提到早在1963年美國政府曾考慮在地中海到紅海之間的每英哩,使用4枚核彈,炸出一條130英哩長的運河。

據了解,這條路線打算貫穿以色列境內的內蓋夫沙漠,長達210公里杳無人煙,適用核彈開鑿,而且如此一來還能連結地中海和阿卡巴灣,打開進入紅海和印度洋的通道。

憂阿拉伯國家反對 核彈鑿運河案胎死腹中

不過,美方當時基於政治考量,擔憂以色列周圍的阿拉伯國家,很可能會強烈反對開鑿這類運河,因此,用核彈開鑿運河的方案最後胎死腹中;若當時真的執行,或許現在就能派上用場,解決全球供應困境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