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黑熊被關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。圖/翻攝自FB@FOUR PAWS International
2黑熊被關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。圖/翻攝自FB@FOUR PAWS International

國際性的動物福利組織Four Paws致力於揭露全球受到迫害、需要拯救的動物事件,日前組織破獲越南一間地下非法養殖場,專門非法抽取「熊膽」,2隻黑熊在暗無天日的地牢長達17年。

珍貴中藥「熊膽」取得手法殘忍 1992年越南立法禁止

Four Paws曝光越南北部山羅省一間非法黑熊養殖場,2隻黑熊被關在骯髒且銹蝕的鐵籠裡,生活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室,環境極度惡劣,毫無通風裝置,靠得還是腐爛的蔬果維生,17年來,牠們唯一能見到陽光的時刻,卻得面臨被抽取膽汁的命運,令人心酸。

從活體熊抽取膽汁,手法不但讓熊痛苦,也非常慘不人道,令人難以接受,越難早於1992年立法禁止此殘忍行為,目前中國仍屬合法。


黑熊啃咬鐵籠嘗試逃脫 牙齒掉落、肝膽病纏身

2隻黑熊分別是雄性的「Xuan」,以及據傳自2004年還年幼時就被困在裡頭的雌熊「「Mo」,長達17年的時間,牠們受困於地下室,反覆提供無止盡的膽汁。脫困後,經過獸醫師檢查發現,2隻黑熊因長期被針筒反覆刺入膽囊取汁,皆患有膽囊相關疾病,其中「Xuan」還有肝病和超重等問題,且因為多次嘗試咬鐵籠逃脫,有多顆牙齒掉落。

目前「Xuan」和「Mo」已經送往越南寧平式熊類保護區,此處收養許多遭到非法抽膽汁的熊,以及被非法走私的野生動物等,獸醫師憂心2頭熊的恢復路程將十分漫長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