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境122天後才確診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案1012,成為我國入境最久才被確診的境外個案,由於他的IgM是陽性,遭外界質疑,可能在境內感染;不過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間接否認,並表示每個人身體反應都不一樣,還透露這名20多歲本國籍補教老師,平常都是1對1上課,也兼家教,全程都有戴口罩,目前掌握的接觸者有30位,同住家人採檢結果多為陰性。

專家疑補教師本土感染 莊:如果家人沒確診你說呢

這名境外移入病例,是本國籍20多歲補教老師,去年11月從美國返台、並在韓國轉機,入境至今沒有症狀,最近因計劃再次出國,到醫院自費採檢確診;由於他的血清抗體IgM是陽性,遭外界質疑是否有傳染社區的可能?對此,莊人祥直接回應:「如果他同住家人都沒有(確診)的話,你說呢?」

莊人祥以反問方式,間接否認外界本土感染的推測。圖/台視新聞

莊人祥也以人體來舉例說明,「就像有人活得特別久,有人很快就有癌症,人體的變異性很大」;不過他也表示,指揮中心會把案1012當成是本土個案,來進行疫調。

上課1對1教學全程戴口罩 接觸30人、17人陰性

目前指揮中心掌握到的接觸者,從10人增加到30人,其中17人檢驗結果是陰性,10人還在檢驗中,3人待採檢。此外,莊人祥也透露,這名補教老師主要是以1對1方式教學,並非大班制,全程也都有佩戴口罩。

案1012的接觸者增至30人。圖/台視新聞


不過,由於1對1教學屬近距離接觸,且案1012的活動範圍,指揮中心至今都沒有公布,外界恐怕仍有社區感染的疑慮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