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船事件恐造成衛生紙缺貨。圖/非凡新聞
塞船事件恐造成衛生紙缺貨。圖/非凡新聞

長榮貨輪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動彈不得,國內有不少產業大受影響,像是國內工具箱龍頭企業董事長透露,有20幾個貨櫃全部塞在航道上,預期交貨時間延長兩週,美式重機品牌Indian台灣總代理也緊急與美國原廠開會,商討解決辦法。

蘇伊士運河塞船 重機業者:銷量影響50%

美式重機品牌Indian去年在台灣銷售數量倍增,但這回受到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影響,重機零組件卡在船上,業者緊急與美國原廠召開臨時會議。美式重機品牌台灣總代理總經理徐繼仁表示,目前售後服務的零件等,甚至是其他的精品配件,全部都延遲,包括今年最新款的商品全部都沒有辦法如期交件給亞太地區,「無論是車輛或是零件,銷售影響至少超過50%」。

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,塞船事件最主要會受到影響的,可能還是透過海陸運輸的傳統產業,像跟石油有關的相關產品、塑化產業,或是鋼鐵。

20貨櫃塞運河上! 傳產業盼週日漲潮有解

國內第一大專業工具箱企業「明昌國際」,產品行銷全球超過70國,光是歐洲業務佔整體30%,董事長張庭維透露,從2月底至今,出去20幾個櫃子,現在全部塞在這個航道上,「目前得到的訊息是這週日是漲潮的時間,希望週日能把解決問題,公司跟客戶預估貨櫃大概會延遲兩週。」

張庭維也提到,就算順利疏通運河,貨櫃仍要面對原有的塞港問題,處境可說是雪上加霜。

國內苦主唉聲連連 業者:轉空運成本貴5倍

不過,另一家AI電子產品新創公司比較幸運,在「大排長榮」之前,已經即時出貨,但公司預估只能再撐兩週。AI寶寶攝影機新創企業共同創辦人單康寧表示,公司的物流海運約佔80%、空運佔20%,而海運的物流成本是空運的五分之一,內部評估,若塞船事件無法在兩週內排除,物流就會受到影響,屆時逼不得已,部份貨物可能還是要走空運,「因為不能讓歐美的消費者等太久,希望不會發生斷貨」。

除了研究機構指出,塞船可能導致中國銅礦供應問題惡化,全球最大木漿製造商也警告,恐造成木漿供應中斷,而木漿正是生產衛生紙的原物料。

張庭維說明,原物料從北美回來的船有點少,所以像是紙箱,因台灣也很缺紙,會導致做好的東西沒有包裝材可以出去,塞船某種程度上也對企業造成困擾。

從石油、銅到衛生紙,長榮塞船事件不只國內苦主哀聲連連,恐怕將掀起全球產業供應鏈的蝴蝶效應。

台北/溫婉廷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