晶圓雙雄回神!台股大漲245點、收復16300點

台積電今回神,漲逾2%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四大指數反彈,台股今(26)日在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、聯電回神帶動下,開高走高,盤中一度大漲超過250點,重新站回16300點關卡,收復所有均線,加權指數終場上漲245點,收在16305點,成交量2971億元。另外,內資壽險也在1月賣股700多億後開始回補,2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市值逼近2兆,創30個月以來新高。

台股收盤16305點 收復所有均線

受到美股四大指數反彈,台股本週最後一個交易日,在電子權值股領軍下大漲超過200點,護國神山群台積電、聯電等全面回神上揚,金融雙雄、傳產股也齊力助攻,讓指數一度站回16300點 ,收復所有均線。

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,等債券殖利率整個利空逐漸鈍化後,半導體族群才會有長線的反彈,他認為,今天指數帶量站回五日線跟月線之上,但短線可能還是會維持在月線附近震盪整理。

壽險歸隊!2月底持台股市值近2兆 30月新高

另外,內資壽險總算見到歸隊現象,1月賣股700多億後,2月回頭加碼台股200億,根據金管會統計,截至2月底,壽險業持有台股市值逼近2兆,創30個月來新高,3月也有部分壽險繼續加碼,以壽險持股過去高點水位7至8%來看,可加碼台股資金規模至少還有3千億之多。

內資壽險買盤歸隊。圖/非凡新聞

蔡明翰表示,壽險這兩、三個月來的操作模式是非常正確,一月減碼、二月開始加碼,最主要是配合台積電的走勢,三月目前資金還沒回流科技類股前,都是很好的加碼機會,因此他預估,短線而言,壽險還是會持續加碼。

外資連日賣超台積電 加碼鎖定大型金融股

外資近期賣多於買,台積電持續成為提款機,買超鎖定像是富邦金、開發金、中信金等大型金控股,即使台積電股價週五終於回神,但專家分析,仍要等債券殖利率利空鈍化後,指數才有機會反攻16500點關卡。

台北/劉馥慈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