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的貨櫃輪「長賜輪」,擱淺在蘇伊士運河的河道上,已經進入第四天,搶救長賜輪的行動持續進行。船公司委託前來解圍的荷蘭救援團隊,登上長賜輪進行檢視,針對最佳的救援方式,進行可行性評估。

有專家建議,長賜號如果拖不動,應該將船上部份貨櫃先卸下來,重量減輕後才可能移動。但接下來會採取什麼行動,還需視專業評估意見而定。

船身清淤作業似乎無用 改清擱淺河道泥沙

重達200噸、長四百公尺的長賜號,目前仍橫躺在蘇伊士運河的河道上動彈不得,造成歐亞航運癱瘓,現在更有一百多艘船等候通過運河,每多等一分鐘,就多一分的損失。

如今最新進度,是清除長賜號船身前端周圍泥土的工作已完成,但船體仍無法因此鬆動。船公司委託的荷蘭救援團隊抵達埃及後,先與運河管理局人員開會,接著登上長賜號瞭解擱淺程度,再針對最佳救援方式進行可行性評估,不排除先清除貨輪擱淺所在水道底部的一部份泥沙。

長榮貨輪擱淺數日 荷蘭救援團隊:先卸貨

中東石油暨航運研究員拉加表示:「如果他們不能成功地讓貨輪漂回河道,下一步最佳方案就是減輕船身重量,必須找來小型貨櫃船停靠長賜號旁,並將長賜號的部份貨櫃卸到小貨船」。

荷蘭救援團隊專家建議,盡快架設起重設備,將長賜號上部份貨櫃先卸下來,否則這樣一個龐然大物想要移動實在很困難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