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景氣燈號亮紅燈。圖/非凡新聞
2月景氣燈號亮紅燈。圖/非凡新聞

國發會今(26)日公布2月景氣燈號,睽違逾10年再度亮出代表景氣「熱絡」的紅燈,主要是消費、投資、出口三駕馬車齊頭並進,尤其民間投資大幅成長,不過對於景氣是否有過熱疑慮,國發會表示,2月亮紅燈是受去年低基期效應影響,目前暫無過熱現象。

景氣燈號轉熱絡紅燈 分數40創31年來新高

國內景氣回溫,國發會最新宣布好消息,2月景氣對策信號睽違10年,再度亮出紅燈,綜合判斷分數40分,創下超過31年來新高。

民間投資帶頭衝! 國發會估今年可望破4兆

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,這次經濟成長復甦力道是有消費、投資跟出口三駕馬車齊頭并進,其中民間投資持續大幅成長,今年預估可以破4兆元,所以這次可以扭轉去年比較不均衡的K型復甦。

民間投資帶頭向前衝,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續揚,進一步觀察9項構成指標中,工業生產、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,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,都由黃紅燈轉紅燈,其餘6項燈號則沒有改變。

景氣過熱?國發會:若到6月仍亮紅燈須留意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強調,台灣經濟基本面好,加上去年基期偏低,即使出現代表景氣熱絡或過熱的紅燈,目前景氣沒有過熱疑慮,不過若是到了6月還是續亮紅燈,到時候可能就得特別留意。

國發會進一步強調,將緊盯物價變化,高仙桂表示,現在民眾可能比較關心的大宗原物料問題,相關部會都有密切注意,尤其是注意存貨,會確保民生物資穩定供應且價格穩健。

國際疫情等不確定性仍然存在,因此還是要繼續關注後續發展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