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「供5停2」限水措施,苗栗旱災應變中心進行供水演練。圖/台視新聞
因應「供5停2」限水措施,苗栗旱災應變中心進行供水演練。圖/台視新聞

中部旱象日益嚴重,台中、苗栗地區4月6日起將實施「供5停2」限水措施,造成不少民眾生活不便,反映為何不能分次停1天就好?經濟部出面釋疑,強調頻繁停水、復水,會導致水管爆管風險增高,加上位於管線末端的民眾停水時間較長,以及停1天節水效果有限等3因素的考量下,才「供5停2」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週三(24)日拍板,苗栗、台中(含北彰化)地區從4月6日起,水情燈號由「減量供水」橙燈轉為「分區供水」紅燈,實施方式是「供5停2」,即連續供5天用水、停2天。

不少民眾對該政策提出疑惑,為何不分次停1天就好?經濟部解釋,倘若採取分多次停1天的方式,水管容易在頻繁停復水的情況下爆管,而管線末段的復水會略有延遲的因素,可能會造成管線末端民眾停水時間更長。

經濟部表示,過去也曾嘗試過「供3停1」的方式,但僅停水1天的效果有限。經濟部坦言,目前的時間安排能夠避開週末停水,已是對多數民眾影響最小的模式。

此外,經濟部指出,在停供水的期間,台水會盡可能降低大家的不便,已先設置434個供水站供應水源,也會因應大家的用水需求來調整站點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