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庫見底,苗栗、台中與北彰化地區,4月6號起將實施「供五停二」,讓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氣得在臉書發文怒批,苗栗號稱「水庫縣」,擁有5座水庫,每日供應外縣市超過70萬噸用水,結果卻是全國第一個限水的縣市,根本毫無公平正義可言!

4/6開始「供五停二」 民眾急儲水自救

不只立委氣,民眾也無法苟同,甚至還有民眾抗議,新竹明明是用水大戶,為何不在這波限水範圍內?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,「我們這個桃竹幹管喔,每天可以供應20萬噸以上,另外還有海淡水 ,每天可以有1.3萬噸。」因為新竹水源多,才未列入紅燈區。

「水位原本就是在那個,草地再上去,就我們限水,當然是不太公平啊,應該先讓苗栗的用,有餘力的話再供應給其它的人。」眼看要被限水了,民眾怒氣沖沖,難以接受政府的說法,只是,就算有再多的無奈,還是得要跟現實低頭,自行想辦法應付,農民搶買水塔儲水,理髮廳取消洗髮服務,四星級飯店的水龍頭安裝節水裝置,抗旱準備做好做滿。

苗伏流水工程進度45% 趕在4月底完工

而苗栗除了水庫,其實還有另一種水源「伏流水」,也就是流動或儲存在河道下的水源,但實際查看工程現場,機具進駐持續趕工,原定6月完工,1天約有1000噸的供水量,只是同樣也受到缺水影響,工程進度只完成百分之45,想要提前在4月底完工,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德基水庫水就快見底,蓄水量不斷下降,只剩5.92%,鯉魚潭水庫的水量同樣少得可憐,永和山水庫蓄水量也只剩9%,就連沉在水底40年的永安橋都浮了出來,大家只盼老天爺能趕快降雨,替全台解渴。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林庭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