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花公路遊覽車自撞山壁,釀成6死39傷悲劇,運安會初步發現,肇事遊覽車靠窗座椅的車身骨架,少了2顆螺絲鎖,僅用U型夾進行固定,推測可能為憾事發生原因之一。

車體結構問題釀禍? 運安會:座椅少2顆螺絲

肇事遊覽車時速45公里,車身卻撞出如此大洞,目前運安會積極徹查,「車體是否異常脆弱」、「遊覽車評鑑制度變革為何延宕4年」,以及「乘客繫安全帶為何連人帶椅拋出車外」等3大疑點。

「本公司製造的車體,皆符合法規及車輛檢驗。」儘管先前遊覽車體業者歐小姐信誓旦旦稱車體符合檢驗,但現在運安會初步發現,肇事遊覽車靠窗座位,疑似安裝強度不足,本來車身骨架應該要鎖4顆螺絲,卻「少了2顆螺絲」,僅用U型夾夾住固定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,這次發生事故的遊覽車,被甩開的座椅全都是靠窗的,靠走道的部分則沒事,座椅是打4根釘子,還有孔鎖住,相比之下,靠窗邊的只有2顆螺絲打進去,另外2顆是夾住的狀態,夾在車窗薄板,等於「少打2顆螺絲」,恐是釀成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也已拍板,召回事故車輛製造商所產製的遊覽車,並要求安檢完成前暫停營運,雖然此舉引發遊覽車司機抱怨聲浪,但政府態度依舊強硬,進行強勢安檢,就是為了給予乘客安全保障,避免再次釀成意外。

台南/黃富祺、謝鎧、葉政昀 責任編輯/林庭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