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費市場返疫前水準,今年GDP能夠穩四。圖/非凡新聞
消費市場返疫前水準,今年GDP能夠穩四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經院最新公布景氣動向調查,2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,連續三個月呈現上揚,營建業也結束下滑態勢,不過製造業受春節影響轉為下滑,儘管如此,廠商並沒有改變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。而對於長榮貨運卡住運河,市場擔心會影響油價,台經院則認為,這只是短期現象,因此無須過度擔憂。

服務業連三月上揚 台灣經濟成長率5%↑

隨著台灣消費市場回到疫情之前水準,內需回溫,讓台經院最新公布的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,服務業連續三個月上揚,來到99.52點,營建業也結束下滑態勢,2月上揚1.92點至110.31點,不過製造業因為春節因素影響,則轉為下滑到106.04點,就連國泰金也為台灣GDP成長按讚。

2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。圖/非凡新聞

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教授徐之強表示,台灣是全世界經濟表現,或者疫情防控幾乎是最好的國家,所以台灣從去年下半年,甚至是第四季,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是5%以上的好表現。

國內消費回溫、外需成長 國泰金上修GDP至4.2%

國內消費回溫、國外需求成長,能夠支撐2021年投資動能,除了台經院樂觀看好景氣復甦力道,國泰金控也大幅上修今年台灣GDP至4.2%,但還是提醒要留意疫情與疫苗有效性等變數。

專家曝長榮海運對油價影響不大 打房下半年回穩

而針對外界目前關心的長榮貨運卡在蘇伊士運河上,市場擔心可能會影響油價,孫明德則認為影響不會太大,他認為前一陣子油價已經跌了,主要跟美元升勢有關係,去年下半年美元削弱,所以很多原物料價格大漲,也因為這樣,大家才會預期通貨膨脹會上升,但現在隨著美元走強,很多的大眾物資反而價格會掉下來,當它掉下來的時候,通膨預期就不會那麼高。

另一方面,在打炒房議題上,台經院認為,房市目前進入政策調整適應期,第三季有望逐步回穩,因此到了下半年會朝平穩方向發展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