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1B、M2年增率創近期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照)
M1B、M2年增率創近期新高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照)

美股四大指數全數下挫,台股今(25)日早盤在台積電股價表現疲弱下,一度失守萬六大關,隨後在電子股聯發科扮演撐盤要角、大立光漲幅超過1.5%的帶動下,指數由黑翻紅,終場上漲28點,收在16,060點。另外,央行最新公布的M1B與M2的年增率雙雙創高,專家分析,股市資金豐沛,多方氣勢沒有太大疑慮。

聯發科漲6%、台積電止跌 激勵台股黑翻紅

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黑,拖累台股早盤開低,一度跌至15,944點,隨後在電子權值股穩盤,聯發科大漲逾5%的帶動下,大盤由黑翻紅,收復萬六關卡。專家分析,在全球經濟復甦、企業獲利表現優異,加上疫苗施打速度加快,三大利多加持帶動台股漲勢。

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,3月底到4月台股可能會在15,900點到16,500點這個區間,至於投資人可以如何操作,他表示,金融股有高殖利率題材,電子股比較偏向景氣循環股,包括有報價的LCD、記憶體還有被動元件。

最受投資人矚目的台積電今天也壓回整理,股價最低來到570元,拖累加權指數下挫逾百點,但在聯發科扮演上攻要角、聯電盤中漲幅超過2%、大力光在上午10點過後翻紅,使大盤高低震盪超過200點。

2月M1B創11年新高、M2年增率創21年新高

不過,隨著央行公布象徵股市資金活水的M1B年增率來到18.57%,創下2010年4月以來的高點,國內貨幣存量M2年增率也有9.12%,同創逾21年半新高,連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再創歷史新高紀錄達2.8兆,顯示股市資金無虞,散戶蜂湧前進股市的熱況。

雖然外資年初以來,賣超台股超過3,500億元,但陳奕光分析,目前本土資金豐沛的情況還是持續,未來本土資金將扮演撐盤重心,也可望為台股增添上攻動能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