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安會認為日前自撞蘇花公路的遊覽車的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運安會認為日前自撞蘇花公路的遊覽車的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蘇花公路日前發生遊覽車自撞山壁意外,釀成6死39傷慘劇,運安會初步調查出爐,認為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。對此,交通部長林佳龍拍板,將召回事故車輛製造商,所產製的718輛遊覽車,並要求安檢完成前,暫停營運。

林佳龍下令遊覽車召回安檢 強調「究責無上限」

據悉,運安會初步調查認為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,因為當時肇事的遊覽車在時速45公里狀況下撞擊,車身竟撞出如此大破洞,從機械結構來看,不應該發生這種事,目前也要徹查「車體是否異常脆弱」、「乘客繫安全帶,為何仍連人帶椅拋出車外」,跟「遊覽車評鑑制度變革,為何延宕4年」等3大疑點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召回事故車輛的製造商所製成遊覽車,並要求安檢完成前,暫停營運,強調「究責無上限」。據了解,肇事遊覽車於2018年初,申請取得延伸實體車,少量審驗合格證明,同型式車共有5輛,扣除肇事車跟1輛未營運,其餘3輛均已召回,而其它使用肇事車,同一底盤打造的車輛有76輛,而車體製造商,所打造的遊覽車則共718輛。

遊覽車召回安檢惹民怨 業者:車體符合法規

消息一出,引發其他業者業者反彈,有遊覽車司機越講越激動,痛批「700多個家庭都沒有飯可以吃,你政府有替我們想嗎?我們要怎麼辦?我們要吃什麼?」;也有業者對自家車輛有信心,表示會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。

台南/黃富祺、謝鎧、葉政昀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