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貨櫃輪卡蘇伊士運河,船長責任重大。圖/翻攝自twitter@AUSTROHNGARO1
長榮貨櫃輪卡蘇伊士運河,船長責任重大。圖/翻攝自twitter@AUSTROHNGARO1

長榮海運旗下大型貨櫃輪長賜號日前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,使得航道雙向交通大打結,推測是相當於9級風襲擊才導致貨櫃輪擱淺,不過長賜號船身長達400公尺,豎立起來不只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還高,甚至比福特號航空母艦更龐大,加上有學者認為,9級風不算最惡劣情況,分析氣候恐怕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,另外,長賜號是長榮海運以「論時傭船」的方式承租,當追究後續責任,船長恐怕難辭其咎。

9級強風導致長賜號擱淺 專家:不太可能

長榮貨櫃輪長賜號卡住蘇伊士運河,航道雙向交通大打結,推測是遭遇42節側風,相當於9級風襲擊才導致貨櫃輪擱淺,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教授張在欣實際模擬當時海象,認為不算是最惡劣情況,她提到,因為時間點發生的比較尷尬一點,也不排除可能是交接時沒有釐清水深、安全水域等問題。

長賜輪船身、排水量都遠大於航空母艦、鐵達尼號等船。圖/台視新聞

長賜號船身長達400公尺,豎立起來甚至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還高,最大排水量約22萬噸,相比福特號航空母艦10萬噸更龐大,其他像是鐵達尼號或是麗星郵輪寶瓶星號,擺在長賜號旁邊,就像小蝦米對大鯨魚,如今,長賜號成為有史以來在蘇伊士運河上擱淺的最大船隻。

長賜號「論時傭船」承租 船長責任重大

由於長賜號是長榮海運以「論時傭船」的方式承租,船員為船東公司派遣,之後若追究後續責任,船長恐怕難辭其咎。張在欣提到,運費上的損失就看船公司要不要跟長榮協調,究責的話,船長是對這個事件負起比較大的責任。

此外,其他貨輪也可能針對貨物延遲提出賠償,長賜號癱瘓蘇伊士運河,掀起蝴蝶效應,估計損失規模十分可觀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