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,國民點心「鳳梨酥」傳出也將被中國下進口禁令。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(24)天在質詢時爆料,接獲糕餅業者陳情,內容是中國海關已經口頭通知,這週連鳳梨酥都不准通過小三通出貨。對此,經濟部回應,還要再了解;食藥署也指出,目前並沒有接獲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酥進口的相關資訊。

制裁第二彈?高虹安:中禁台灣鳳梨酥進口

繼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,立委高虹安今天質詢時爆料,下一步遭殃的恐怕會是鳳梨酥。高虹安說中午接到食品業者陳情,內容是中國海關已經通知從這週開始,鳳梨相關製品一律不收,包括鳳梨酥。

原先傳出中國擔心台灣開放萊豬後,含有豬油成分的鳳梨酥恐怕有萊劑殘留風險,才會祭出禁令,事後經過確認,是鳳梨相關製品一律不收,撇清和萊劑的關係。雖然禁令還在口頭告知階段,一旦實行,衝擊也不小。

高虹安表示,小三通可能只是一個開端,未來如果還擴展到連正式貿易又再做更大的禁止,影響層面又更大。就怕漸進式影響,才要政府做好因應,畢竟2019年台灣糕餅業出口到中國的產值高達30億。

中國禁台灣鳳梨酥進口? 食藥署澄清

對此,食藥署先滅火,已透過兩岸溝通管道釐清,確認中國並沒有拒收台灣鳳梨酥。只是禁令從鳳梨,恐怕出招到鳳梨酥,對岸祭出的農業戰,似乎未完待續。

台北/林宸佑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