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。圖/翻攝自Twitter@John Scott-Railton
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擱淺在蘇伊士運河。圖/翻攝自Twitter@John Scott-Railton

長榮貨櫃輪長賜號遭遇強風吹襲,擱淺在蘇伊士運河,造成後方貨輪大堵塞,佔有10%海上原油運輸量的蘇伊士運河大塞車,也導致油價短期反彈,但國際機構ING分析,對市場影響應該只是暫時性的,海運業者則表示,塞港問題的確有可能導致運價受到小幅波動。

長榮貨櫃輪擱淺蘇伊士運河 航班大堵塞

長榮貨櫃輪長賜號23日下午擱淺在蘇伊士運河,船身橫躺在運河中間,導致後方貨運船隻全都無法通行。長榮海運回應,船隻遭受瞬間強風吹襲,意外觸底擱淺,已敦促船東回報事故原因,並盡快協助貨輪脫困,對此,台灣海運承攬大廠表示,相關類似事件發生時,會先確認貨物是否毀損及客戶交期有無延後,再進行完整SOP處理。

國際機構ING:塞港影響僅暫時

塞港的蘇伊士運河為全球貿易重要航線,佔海上原油運輸約10%,24日WTI紐約原油盤中價格反彈超過1.5%,布蘭特原油也出現上漲趨勢,不過,ING集團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認為,蘇伊士運河運輸受阻,對原油市場影響可能只是暫時性的。

今日長榮股價上漲超過2%,相對陽明、萬海強勢,海運承攬業者分析,缺櫃缺船的情形,從去年開始就非常嚴峻,如果因突發事件,造成塞港問題更加嚴重,也可能影響運價走勢。

台驊投控發言人許琳婕指出,塞港會導致缺櫃、缺船,如果需求面還是十分強勁,就會造成所謂供需不平衡,運價就會因此撐在高點,因為現在的運價已經非常高,尤其上海航交所綜合指數,在年初時綜合指數的運價,是近兩年的新高。

上百艘船隻海上苦等 埃及急開通舊航道

另外,根據外媒報導,蘇伊士運河大堵塞,已經有上百艘船隻被迫在地中海和紅海上等待,埃及也緊急開啟舊航道疏通,只盼擱淺事件盡快落幕,對全球物流的衝擊能降到最低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