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環保團體發起公投連署阻擋「三接」,在野黨立委在立法院要求政府停工,痛批政府前後不一
  •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表示,自從環評後開始對大潭藻礁做監測,反而使藻礁數量變多

中油在桃園大潭要興建天然氣「第三接收站」,來幫助北部地區用電,引發藻礁保育的爭議。只不過這議題讓環保團體發起公投連署阻擋,即將在8月展開公投,在野黨立委也都在立法院要求政府停工,痛批政府前後不一,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24)日更表示,自從環評後開始對大潭藻礁做監測,反而使藻礁數量變多,讓國民黨立委火氣很大。

王美花:有保護藻礁、數量慢慢增加

藻礁公投持續燒,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今日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,痛批為了要建造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,而進行913公頃的工業港區工程,使藻礁遭到衝擊。

但王美花對此反而澄清「藻礁數量慢慢增加」,因為潮間帶區域都沒有動,把它保護的很好,監測結果更顯示,藻礁從原來個位數種類,增加到現在有20幾種,這都表示政府有保護好藻礁。

藍委批蔡政府毀藻礁 中油董座:馬任內核定

事實上,政府先前即指出,若不蓋「三接」,台灣可能會缺電,謝衣鳳再對此要求經濟部和中油應該給個交代,究竟是否為總統蔡英文決定?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回覆,是行政院在民國105年時就決定了,資料檔案就是呈現104年9月4日,讓謝衣鳳氣得大罵「要再推給馬總統的任內嘛!」      

因應供電中火難降載 立委怒批中部空品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另外,台中的立委也發難,因為缺電導致「中火」現在一直無法降載,讓中部空氣品質真的很差。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,政府不拆除「中火」,只會再增加中部空汙情況,希望政府在考量中部能源政策時,不要加入政治考量;王美花則急忙解釋,政府連燃氣的「都市設計審議」都沒拿到,根本沒辦法蓋。

王美花言下之意就是「中火」短時間內難以拆除,只是電力問題攸關民生經濟,朝野立場互不相讓,議題會如何發展則還有待後續關注。

台北/傅詩涵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