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利署在苗栗三水庫施放氯化鈣焰劑,進行人工增雨。圖/台視新聞
水利署在苗栗三水庫施放氯化鈣焰劑,進行人工增雨。圖/台視新聞

水情吃緊,苗栗三大水庫遲遲沒有進帳,昨(23)日晚間連下一夜的雨,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趁著鋒面經過,凌晨施行人造雨,希望能讓老天爺多下一點雨,不過只有鯉魚潭水庫蓄水量超過10%。有住在山區附近的民眾發現,水庫的魚陸續擱淺,還有烏龜爬上岸引頸期盼趕快下雨,民眾擔心缺水恐怕連生態都岌岌可危。

缺水害生態岌岌可危 烏龜引頸期盼下雨

趁著連夜的雨勢,工作人員趕緊在苗栗三水庫施放氯化鈣焰劑,進行人工增雨,但效果似乎不大。

缺水連帶影響生態,水鴨吃不到蟲只好吃水草,烏龜爬上裸露的石頭上引頸期盼能下雨,水庫的魚在即將乾枯的水面上拍打,只求一線生機。

水庫內地面龜裂,缺水死亡的烏龜、魚類遍布,連淹沒區的房舍、馬路橋梁都難得重見天日,水源不足造成獵物減少,站在枝頭上的大冠鷲仰望天空,似乎也期待下雨。

雨勢來!苗栗3大水庫僅鯉魚潭超過10%蓄水量

不過,23日鋒面通過,一場雨勢加上人造雨助攻,並沒有讓苗栗三大水庫解渴,明德、永和山的蓄水量都低於10%,只有鯉魚潭還有11.6%。

苗栗/張興傑、謝美玲、洪杰民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