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-5E戰機日前發生2機擦撞失事,尚有4疑點待查證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F-5E戰機日前發生2機擦撞失事,尚有4疑點待查證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F-5戰機擦撞意外,軍方持續搜救,但2架軍機在空中擦撞,實在太少見,至今仍有4大疑點需要釐清,除了座椅彈射是否有問題、降落傘到底有沒有作用,更要釐清當時機隊為何非得要變換隊形,有豐富飛行經驗的前空軍司令張延廷直言,在空中飛行,機隊必須維持「基本隊形」,只要一亂掉,長機就會下令調整編隊,所以空中變換隊形的決定是正確的,而會發生意外很可能是天候影響,或是彼此間默契不足。

F-5E戰機22日發生對撞事故,導致年輕飛官殞落,不過當時兩架戰機在空中變換隊形發生擦撞,事故原因很罕見,究竟怎麼發生的?

疑點一:空中變換隊形「非換不可」?

當時4架F-5戰機前往屏東佳冬靶場進行炸射訓練,空中突然變換隊形,張延廷說明,按照相關規定,飛行員4架出去就要4架回來,這是飛行紀律,也是飛行上面基本的要求。

疑點二:炸射訓練大脫靶,「編隊飛行」錯亂?

傳出羅尚樺駕駛的2號機不僅大脫靶,甚至飛完後,也沒回到待命區,這時長機1號機下令停止訓練,「變換隊形」返航,更要求4號機帶領2號機編隊飛行,但兩名駕駛都沒有「雙機領隊」資格,會不會就是指令間接釀成撞機?

不過張延廷認為,長機下達這個命令是正確的,因為在當時的突發情況下,只有4號機知道1號機跟3號機的位置,也只有4號機能把1號機帶回來,在這個狀況之下,因為隊形已經亂掉了,需要重新整隊。

戰機空中擦撞太罕見,其中指令遭疑間接釀成撞機。圖/台視新聞

擦撞恐有操作、天候因素 彈射椅、飛行傘作用也成關鍵

空軍初步也駁斥指令釀成撞機,有豐富飛行經驗的前空軍司令張延廷說到,空中飛行集合轉成「基本隊形」,是全世界飛行員普遍的守則,只要編隊亂掉,長機理所當然視空中情況調整隊形,他表示,在整隊過程中,可能操作、天候因素,像是有亂流還是有雲層暫時遮掩,都有影響。

而2名飛官第一時間有沒有都彈射,和飛行傘究竟有無作用,目前還沒有答案,目前搜救作業持續進行,潘穎諄家屬祈禱有奇蹟,各界也都在等待飛安調查結果出爐,解開失事原因。

台北/張彤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