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來襲!壩頂人工增雨 曾文水庫久旱逢甘霖。圖/台視新聞
鋒面來襲!壩頂人工增雨 曾文水庫久旱逢甘霖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地區用水,主要靠3大水庫,分別是曾文水庫、烏山頭水庫和南化水庫,但近期因為久旱無雨,台南水情進入澄燈警示,讓不少人很擔心。水利署(24)日趁著鋒面來襲,凌晨在曾文水庫集水區施放增雨焰劑,進行人工增雨,希望能解決缺水的燃眉之急。

水情拉警報!農民觀察:不曾這麼嚴重

近期全台各地水情拉警報,靠天吃飯的農民可說相當焦急,看到久旱無雨,大家叫苦連天,有農民表示,「這些農民都是靠天吃飯,水庫如果沒水耕作的人,就比較過不下去」,也有人說,「(缺水)不曾這麼嚴重,今年最嚴重,開花都凋謝了。」

施放焰劑滋潤乾涸土地 水庫水位未明顯上升

而今日好不容易等到鋒面來襲,水利署把握時間,趁天還沒亮,就在曾文水庫集水區施放焰劑,進行人工增雨,希望能讓水庫解點渴。

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,「我們觀測到哪個地區適合做(人工增雨),有降雨機率,最主要是要有降雨機率,我們才會去進行所謂的人工增雨。」

施放焰劑後雖有降雨,但大部分都被乾涸大地吸收。圖/台視新聞

然而雖然施放焰劑後,一開始有明顯降雨,但後來雨勢趨緩,只剩毛毛細雨,而且大部分都被乾涸大地吸收,庫容水位沒有明顯上升,只能再持續加把勁。

水庫底乾涸的大地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3大水庫橙燈警示 待命增雨盼解缺水窘境

台南地區用水主要依靠3大水庫,雖然目前水情進入橙燈警示,但曾文水庫蓄水量,有7,855萬立方公尺,烏山頭水庫,2,659萬立方公尺,南化水庫則是3,618萬立方公尺,供應仍算穩定,民眾可稍微安心。

鄒漢貴證實,「今天早上9點,他大概還有累計6.2毫米降雨量,目前大概曾文、烏山頭還有南化水庫,它的蓄水量大概還有1億4千萬噸,台南地區水情供應其實還是算穩定。」

台南地區水情供應還算穩定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