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美國眾議員裴利提案,要求美國政府把台灣視為「北約+」的成員,加強美台防務合作
  •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這個提案增進了台美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

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曾多次公開呼籲建立「亞洲北約」,讓美國印太戰略架構下的夥伴關係可以朝多邊發展,在此戰略思維下,美國聯邦眾議員裴利提出「台灣升級法案」,要求美國政府把台灣視為「北約+」的成員,加強美台防務合作;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這個提案增進了台美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。另外,北京威脅持續不斷,美國準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在一場聽證會上特別示警,中共犯台威脅「比想像更接近」。

美議員提台納「北約+」 吳釗燮:增進台美安全

拜登政府上台後,台美關係不減反升,合作空間似乎也越來越大,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裴利(Scott Perry)提出「台灣升級法案(Taiwan PLUS Act)」,要求美國政府將台灣視為一個「北約加(NATO Plus)」的國家成員,給予台灣比照在「武器出口管制法」下,跟成員國、日本、澳洲、南韓、以色列及紐西蘭一樣的軍售待遇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希望「台灣升級法案」能加強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、提升台灣跟美國在安全關係合作的地位。

美準印太司令示警 中犯台威脅比想像更接近

美方期盼加強防務合作,提高台灣對中國軍事威脅的反應能力,日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(Philip Davidson)曾發出警告,擔心中國可能在未來6年內入侵台灣,但即將接任戴維森職位的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諾(John Aquilino)認為,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「比想像中更接近」,美國應該持續對台灣軍售,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強調,台灣當然要特別注意來自中國的敵意跟中國的動態,並隨時保持關注。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認為,中共軍機例行性擾台,台灣在情資蒐演及未來的因應上,都應該要有所準備。

中國疫苗外交 吳釗燮:接受施打國家自求多福

除了中國武力恫嚇之外,台灣在外交上的威脅同樣與日俱增,因為中國覬覦台灣在南美洲的友邦巴拉圭,傳將利用疫苗採購的承諾迫使巴拉圭跟台灣斷交。吳釗燮對此大酸,大家必須要認清,中國疫苗是還未經WHO認證的,所以要打中國疫苗得「自求多福」。 

中國動作不斷,如今台灣從各方面加強防衛,也讓台灣與國際間的關係更加緊密。 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