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韓2加2會談 期盼能聚焦抗中

美日韓高層於日本會談,試圖取得對抗中國共識。圖:AP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兩個月,積極打造抗中大聯盟,重建盟國對美國的信心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國防部長奧斯汀聯袂出訪亞洲,跟日本及南韓的外長跟防長分別舉行2加2會談。

外長防長訪日韓 強化同盟關係

布林肯跟奧斯汀訪日,強化美日同盟關係,並且為日本首相菅義偉四月訪美鋪路,也是為了中美在阿拉斯加首度高層對話前,凝聚共識對抗中國。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布林肯點名中國破壞民主人權和法治,更警告中國不要錯估情勢,否則美國絕對不會坐視。

美韓會談前夕 北韓嗆聲

美國為了降低跟北韓發生衝突的風險,透過多重管道試圖和北韓接觸,但都不得其門而入。就在美韓2加2會談前夕,北韓突然出聲了。金與正透過官媒放話,只要美韓聯合軍演持續,兩韓3年前的和解就不可能再現。北韓第一副外相崔善姬證實,美方透過各種管道試圖跟北韓聯絡,並抨擊這些做法都是廉價把戲,華府只有放棄敵對,北韓才會回應。

美制裁中港官員 中國不滿

北京想要求華府撤銷川普任內對中國的制裁,但中國在釣魚台海域跟台海的侵略性行動,美方也表達嚴重關切。會談前夕,美國國務院還制裁24名中港官員,因為他們破壞香港的選舉制度,讓中國火冒三丈,於是會談的開場,中方就不顧外交禮儀,痛斥美國頤指氣使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