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喝水並不會減輕施打疫苗後的身體不適。圖:台視新聞
多喝水並不會減輕施打疫苗後的身體不適。圖:台視新聞

AZ疫苗昨天(22)開打,行政院長蘇貞昌領頭施打,當下醫囑是要多喝水,也有醫師在臉書說自己打完疫苗後好渴、好想喝水,更有網友留言提問「是不是副作用越大,代表疫苗越有效」?指揮中心一一解破迷思,說發燒等副作用都是接種後的正常全身性免疫反應,多喝水則是一般性建議,不會因此減輕身體不適,至於副作用強度,跟疫苗保護力也不是正相關。 

蘇貞昌打完疫苗,醫生提醒他要多喝水,奇美醫學中心陳志金醫師日前也在臉書分享,透露自己打完疫苗後的身體狀況,說自己可能是心理作用,「會口渴一直想喝水」,究竟打完疫苗後要不要多喝水?防疫醫師說,多喝水並不會減輕疫苗造成的免疫反應。

多喝水不會減輕疫苗反應 醫:一般性建議

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,一般來說,打完疫苗後本來就會有局部腫或是全身性的發燒、頭痛等,因為疫苗刺激免疫系統而造成的免疫反應,叮嚀多喝水其實是一個一般性建議,並不是說會減輕免疫反應。

疫苗副作用越強越有效?醫生打臉:每個人情況不一

不只打破多喝水迷思,打完AZ疫苗後常出現發燒副作用,有網友推測「副作用越強代表越有效」,也遭醫界打臉。林詠青澄清,嚴重程度其實跟產生保護力並不是正相關,而是每個人對於疫苗產生的發燒跟腫痛本來就是情況不一。

至於AZ疫苗本身引發的血栓疑慮,德國研究找到原因,說是AZ可能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所導致,指揮中心表示,每個人體質不同,而且發生機率低,會讓民眾了解風險再自行決定是否施打疫苗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