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國民法官」預計2023年上路,今(23)天士林地方法院舉行今年第一場「模擬法庭」,總統蔡英文更罕見現身法院,親自視察國民法官的開審程序。不過庭內的半小時,只聽到檢察官和律師說話,參審團的素人成員,也就是國民法官,沒機會在總統面前訊問。

暗示支持廢死?總統出席旁聽「免死」案例

而這次總統旁聽的案件,是改編自引發社會譁然的真實案例。2016年,新北市一名施姓男子不滿太太擅自墮胎,又疑似婚外情,因此槍殺妻子。當時檢方一再求處死刑,施姓嫌犯還在審理期間嗆法院「不敢判死」,最高法院最終判決「無期徒刑」定讞。

2016年,新北市一名施姓嫌犯槍殺妻子。圖/台視新聞

外界好奇,總統這回選擇親自出席旁聽這樣「免死案例」,是否在暗示政府支持「廢死」的立場。對此,司法院長許宗力解釋,開庭前,總統並不知道演練審理的是什麼案件。

司改重大政策 3職業法官6國民法官共審

再過2年,只要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是故意犯罪造成死亡的案件,就會組成「國民法官」法庭,由3名職業法官和6名國民法官,來共審嫌犯是否有罪和決定刑度,目前全台地方法院都陸續舉辦「模擬法庭」演練流程,總統這回親自視察,要讓司改重大政策能如期上路。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國民法官預計2023年上路。圖/台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