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在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,因為疫苗採購問題引發外交角力,傳出中國願意提供疫苗採購,藉機拉攏巴拉圭,巴拉圭外交部聲明表示,對於號稱代表中國或是中國廠商願意提供疫苗,條件是要和台灣斷交,此做法毫無正當性,而且有損巴拉圭國家主權,而台灣外交部也說,疫苗不應淪為政治操作工具,批評陸方破壞台巴邦誼。

中方供疫苗需和台灣斷交 巴拉圭駁斥損主權

世界各國開始施打疫苗,台灣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巴拉圭疫情嚴峻,日前傳出透過管道,向中國洽購疫苗,因而衍生外交轉向疑慮,對此巴拉圭政府22日發出聲明駁斥。

巴拉圭外交部聲明,對所有生產疫苗的國家或是廠商採開放態度,可協商採購,但前提是供給須正當負責,具足夠保證及符合巴國衛生規範,有關號稱代表中國或是中國疫苗廠商的負責人願意提供疫苗,條件是和台灣斷交的做法毫無正當性,而且有損巴拉圭國家主權。

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表示,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或一個手段,台灣方面強烈反對任何一方以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給友邦,作為破壞我國跟友邦之間的邦誼。

台灣牽線巴拉圭買疫苗 外交部:挪用雙邊合作款

除此之外,甚至還有報導說,台灣AZ疫苗轉讓200萬劑給巴拉圭救急 ,不過外交部解釋,巴拉圭是南美洲取得疫苗最少的國家,台灣是透過不同管道牽線巴國政府跟廠商買疫苗,至於巴拉圭買疫苗的錢由台灣支付嗎?

對此俞大㵢強調,運用既有的雙邊合作架構的合作款項,挪用原本要做正在執行計畫的合作款,作為巴拉圭採購部分疫苗所需要的經費。

運用既有的雙邊合作架構,協助巴國度過疫苗危機,日前吳釗燮於與巴國外長通電話,針對疫情合作交換意見,巴國電視台也致贈友誼英雄獎給蔡總統,感謝台灣提供的防疫物資與經驗,台巴抗疫站在同一陣線,疫苗外交戰不怕對岸挖牆腳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