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過境,台中終於下起雨來。圖/台視新聞
鋒面過境,台中終於下起雨來。圖/台視新聞

久旱逢甘霖!台中梨山地區22號上午,鋒面帶來降雨,日累積雨量達到37毫米,讓當地果農笑了,直說這場雨就好像下黃金一樣,相當珍貴,雨勢持續到今天上午,依舊下著毛毛雨,還意外造成臨時37便道19公里處發生落石坍方,只是好不容易等到降雨,對德基水庫的水情似乎毫無幫助。

久盼終雨 但水庫水情無緩解

等了好久,終於下雨了!梨山農民興奮的說,這場雨就像下黃金一樣,雨勢不但滋潤了大地,也讓正在萌芽開花的果樹得以解渴,但雨勢下的不夠大,德基水庫進水量沒有增加,蓄水量從22號的6.28%,降到今天只剩6.02%,中部另外一座水庫,明德、鯉魚潭水庫也一樣,蓄水量持續下降,依舊「橙燈」警示。

中部水庫蓄水量。圖/台視新聞

水庫蓄水量不增反降 谷關、天輪壩人工造雨

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副廠長林日生表示,「昨天的下雨,對德基的進水量沒有增加,今天開始我們執行人工造雨」 。

台中山區陰天下起毛毛細雨,水利署預計晚間在谷關和天輪壩地區,進行人造雨,而在苗栗明德水庫,偌大水庫成了涓涓細流和小水池,河川局派遣挖土機進駐,進行清淤。

明德水庫見底 清淤33萬噸增蓄水空間

苗栗管理處、河川局、國軍六軍團,三單位協力執行清淤工程,趁著水庫見底,清出33萬噸的淤泥,增加水庫蓄水空間,只是現階段,最擔心的還是水庫水量再不增加,水庫警示燈號一旦轉成「紅燈」,經濟部將實施「供五休二」限水政策,最快4月中旬,就會提前啟動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