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有銀行去年獲利大減仍打算大發股利,金管會呼籲銀行要三思。圖/非凡新聞
針對有銀行去年獲利大減仍打算大發股利,金管會呼籲銀行要三思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收紅,激勵台股半導體族群今(23)日同步走高,晶圓雙雄的台積電最高重返603元,加上金融股助攻,指數盤中大漲百點,隨著獲利了結賣壓出籠,指數盤中翻黑,終場收在16177點,下跌11點,成交量3463億元。不過,傳出金融業中,有銀行去年獲利衰退,仍打算加發現金股利,金管會也出面,要求銀行三思。

高低震盪185點!台股盤中翻黑收16177點

今日金控雙雄,國泰金挾著現金股利可望加發的利多,股價勁揚超過 2%,富邦金漲幅超過 1%,金融股普遍穩步紅盤之上。美股回穩也激勵電子股早盤大漲,晶圓雙雄台積電最高重返 603元,帶動指數最高大漲超過160點。

但隨著櫃買指數創高後翻黑、航運股走弱、台積電也有賣壓,指數上下震盪劇烈,盤中翻黑,再度面臨16200點保衛戰。

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,台股短線上在16200點以上的壓力還是相當沉重,目前外資在3月賣超超過1100多億,內資融資是持續增加。

合庫金擬配1.05元股利 永豐金殖利率5.8%

儘管可能加碼股息的國泰金股價大漲,但傳出有其他銀行雖然獲利衰退,還是打算大發現金股利,引發金管會關注,要求銀行三思。

去年金融業中,保險業與證券期貨業獲利持續成長,銀行業出現大衰退。因此金管會依舊打算,要求銀行尋求強化資本的方式。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,會同時考量銀行所規劃出來的盈餘分配情形,以及壓力測試的結果,再來看情況,必要時候才會要求銀行強化損失吸收的能力。

金融股最新配息狀況陸續出爐,合庫金控每股發放現金股利0.85元,現金殖利率超過4%,永豐金殖利率約5.8%,瑞興銀行也有約4.7%。

金融股最新配息。圖/非凡新聞

金融股股利政策,在存股族壓力與強化金融體質上要取得平衡,讓監理機關陷入兩難。

台北/葉俞璘、歐俊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