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聯發科將推旗艦晶片「天璣2000」,定價會是歷來最貴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傳聯發科將推旗艦晶片「天璣2000」,定價會是歷來最貴。示意圖/非凡新聞
  • 手機晶片雙雄高通、聯發科下半年新品磨刀霍霍,聯發科打出5奈米天璣2000旗艦晶片
  • 高通下半年也有兩款強化版晶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,兩公司的價格帶趨近、正面對決味道很濃

手機晶片雙雄高通、聯發科下半年新品磨刀霍霍,聯發科打出3款產品,包括6奈米天璣750、天璣850系列,以及5奈米天璣2000,全部採用台積電製程。據了解,天璣2000報價可能超過100美元,是聯發科售價最高的手機晶片,而高通下半年也有兩款強化版晶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,兩公司的價格帶趨近、正面對決味道很濃。

台積電製程撐腰 聯發科三新品未演先轟動

聯發科今年元月採用台積電6奈米的「天璣1200」晶片強勢亮相,鎖定5G手機旗艦市場,要與高通比拼高下。而市場最新又傳出,聯發科年底將推出可能被命名為「天璣2000」的新款高階5G晶片,報價將超過100美元,也是聯發科歷來售價最高的手機晶片。

中國科技網站指出,「天璣2000」將是聯發科新一代旗艦,採用5奈米工藝製程打,而採用廠商除了老客戶OPPO和vivo之外,還有新客戶榮耀,很可能將用在迭代後的榮耀V50系列手機。

各界的消息都讓聯發科新一代晶片未演先轟動,但還不只旗艦晶片,聯發科下半年還將新品齊發,包含6奈米天璣750和天璣850系列,將全部採用台積電製程。

不落人後! 高通下半年推二新品採三星4nm

高通方面,雖然受限晶圓產能窘境,但也不是省油的燈,下半年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續推產品,兩款強化版晶片也確定會如期推出。從高通和聯發科官方產品價格帶趨近來看,兩強正面對決意味濃厚。

5G之爭! 高通4nm強化版VS聯發科天璣晶片

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認為,在5G的規格上,特別在Sub-6G部分,聯發科推出時程已經跟高通拉平;聯發科的背後是台積電,而高通背後則是三星,目前產能狀況比較多,所以從產能狀況來看,也許聯發科今年出貨狀況會比較順利。

不過雖然聯發科在技術面已追平高通,而且產品單價持續看增、有利營收更上層樓。值得關注的是,由於產能太搶手,目前晶圓代工廠也陸續提前半年啟動2022年產能的分配計畫,但合約價採浮動制,對於IC設計業者而言,在終端需求依舊強勁下,該如何掌握成本、降低影響會是業者的最大考驗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