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覺得您的薪水夠用嗎?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39歲以下的民眾,有高達34.8%的比例入不敷出,平均總存款更只有13.3萬元,雙雙創下3年來最糟成績,其中0存款的比例也是3年來新高,人力銀行分析,最多年輕人從事的餐飲、航空業等都受到疫情影響,不景氣讓非典型就業人口增加,因此大大影響了薪資結構!

39歲以下青年平均存款13.3萬 3數據創3年來最慘成績

人力銀行日前進行薪資大調查,結果讓人挫折感爆棚,調查顯示,39歲以下青年,平均存款只有13.3萬,其中有34.8%的比例入不敷出,兩項數據都是3年來最差成績,不僅如此,多達19.1%的上班族0存款,遠高於去年的17%和前年的15.4%,同樣創下3年來最慘。

對此不少民眾表示,如果當月額外開銷比較多的話,就會稍微吃力一點,而且存款比較難存到10萬、20萬,還要能投資,另外也有人說減少外食,少喝飲料,畢竟現在消費越來越貴。

疫情影響亂就業結構 外食、房租額外負擔難存錢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認為,在疫情年的情況下導致工作不穩定,變成是以非典型就業為主,打零工或當兼差族、斜槓族,所以收入自然無法明顯增加,又加上部分人離鄉工作,大多人還要負擔房租、外食費,更不容易存到錢。

萬物皆漲,唯有薪水不動如山,再碰上疫情攪局,民眾想存錢,就得開源節流,否則錢包只會越來越瘦。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