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及歐盟等盟友聯手制裁中國。合成圖/翻攝自Freepik
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及歐盟等盟友聯手制裁中國。合成圖/翻攝自Freepik
  •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在22日為此對中國發動制裁,並呼籲中國停止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民
  • 中國則發動「反制裁」包含歐盟10名人士及4個機構,未來禁止進入中港澳、不得與中國往來

新疆人權問題持續引發全球多國關注!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及歐盟等,在22日為此對中國發動制裁,並呼籲中國停止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民。中國則發動「反制裁」,包含歐盟10名人士及4個機構,未來禁止進入中港澳,相關企業也不得與中國有往來。

「侵犯新疆人權」 西方多國聯手制裁

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及歐盟等盟友,22日以「侵犯新疆人權」為由,共同對中國祭出制裁,制裁對象包括4名中國官員跟1個中共實體,分別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,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等,具體措施包括旅遊禁令及資產凍結等,而這也是歐盟自「六四」以來首度對中國祭出制裁。

另外,美國也在同一天加碼,另外兩名中共官員發動制裁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這是跟英國、加拿大以及歐盟盟友共同採取行動,彰顯美方持續透過「多邊合作」,促進各界對人權的尊重,呼籲中國停止壓迫新疆維吾爾族,並釋放所有遭拘留者。

中國發動「反制裁」 包含歐洲10人4機構

不過中國隨後也發動「反制裁」,名單中列出10名人士及4個歐洲實體實施,包括5位歐洲議會議員;荷蘭、比利時、立陶宛國會議員各1名;2位研究學者,分別是長期研究新疆人權問題、日前被新疆民眾「控告」的鄭國恩(Adrian Zenz),以及瑞典亞洲研究學者葉必揚(Bjorn Jerden)。

據中國外交部指出,遭制裁對象「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、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」,他們與他們的家屬將禁止入境中國、香港及澳門,他們的相關機構及企業也會被限制與中國進行往來。

歐洲議會最大黨團的主席薩索里(David Sassoli)就痛批,北京輕視民主,歐洲絕不會因為北京的制裁而有所畏縮。其他像是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、荷蘭總理呂特(Mark Rutte)、德國外長馬斯(Heiko Maas)、比利時外長威爾梅斯(Sophie Wilmes)以及法國外交部等,也都發聲明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做法,反對中國的制裁行動。

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