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公共電話,至今已經有30年歷史,但過去一整年的「收入」卻只有22元,是否符合效益?要不要撤除?引發各界關注;不過在玉管處以及山友的聲援之下,電信公司予以認同,這支電話「價值」已非一般經濟效益可以比擬,順應民意讓它留下來繼續為社會大眾服務。

山友不捨大力聲援 「最高電話」 可續留玉山

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公共電話,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公用電話,儘管現在手機普及,越來越少人會使用到公共電話,但遊客在登山的過程中,常常會有很多突發狀況,山區上的公共電話顯得格外重要及珍貴。

山友們聲援表示,這支公共電話多年來「堅守崗位」,無論艷陽高照或刮風下雨,始終在塔塔加遊客中心陪伴大家,堪稱是大家的「老朋友」。

「價值」超越經濟效益 塔塔加電話還可定位

若有緊急事件發生,可向警消通報話機編號,降低傷亡。圖/台視新聞

從收益上來說,雖然這支公共電話年收相當低,但因處於偏遠山區,除了提供通訊用途之外,還有「定位」功能,萬一有民眾意外迷路、走失等案件發生,可依照話機編號,提供警方或消防單位參考,將可能的傷亡機率降至最低。綜合上述優點,年收入僅22元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公共電話,總算逃過汰除命運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李采珊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