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AZ疫苗今天(22日)開打,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,一早到台大醫院率先接種疫苗,打完針後,下午蘇貞昌出席活動,精神跟狀況看起來不錯,還跟蔡總統有說有笑,不過總統是否也要帶頭施打呢?陳時中說,如果總統、副總統帶頭接種國產疫苗,會很有意義,總統府也表示,一旦國產疫苗研發成功總統願意用實際行動支持。

遭疑「打假針」 府:不必有政治口水

記者:「院長,打完疫苗現在身體感覺怎麼樣?陳時中背痠痠的!」走進會場前,蘇貞昌跟蔡總統聊得很開心,一路有說有笑,不知道是不是談到一早施打疫苗的心得,總統替蘇貞昌比了個OK的手勢,還暗示他來跟媒體分享一下帶頭接種疫苗的心得。

面對媒體堵訪,總統拍拍蘇揆,比向媒體,暗示回答媒體提問。圖/台視新聞

蘇揆看似心情不錯,不過上午接種疫苗時並沒有開放讓媒體直接拍攝,也引發外界猜測,是不是打假針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:「不打也要講,先打也要講,甚至打了還要繼續講,我覺得這樣都很不好,這樣的政治口水跟政治操作,我想大可不必了。」

總統、副總統帶頭打國產疫苗? 府:願以行動支持

只是外界也好奇,何時會輪到總統本人接種新冠疫苗呢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表示,就他個人建議,他認為總統應該要打得是國產疫苗,比較有意義,不過到底要打哪一家的疫苗,還是要由總統醫療團隊決定。

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,「蔡英文覺得陳時中建議施打國產疫苗的建議很好,一旦國產疫苗研發成功,願意以實際的行動支持」,總統認為,團結防疫以及公開透明一直是台灣過去一年多防疫成功的原因,也希望配合指揮中心的相關指引。

總統手臂留給MIT疫苗? 高端、聯亞爭取第一針

現在台灣3大疫苗廠中,已經進入2期臨床的高端疫苗和聯亞生技都在爭取國產疫苗第一針,另外還有國光生技。面對現在有消息指出,指揮中心即將跟廠商簽約,陳時中強調,是一定要簽的,但需要把所有的事情都確定了,才會簽。

指揮中心對國產疫苗有高度期待,國內疫苗廠得加緊腳步了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