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自水來廠 將過剩柑橘提煉甲烷發電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
西班牙自水來廠 將過剩柑橘提煉甲烷發電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水果生產過剩滯銷時,往往只能任其腐爛,也讓農民的心淌血,但其實這些過剩的水果還有其他用處。位於歐洲西班牙南部的塞維利亞,當地自水來廠將過剩的柑橘收集起來,利用柑橘汁提煉甲烷,進而轉化為能源發電,這種天然綠能如果充份利用,將可有效降低暖化對全球的衝擊。

塞維利亞以盛產柑橘聞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西班牙自來水廠 將過剩柑橘提煉甲烷發電

每年的三月份,是西班牙南部城市,塞維利亞柑橘盛產的季節。當地的果樹總是結實纍纍,主要銷往英國做成果醬,但生產過剩或是不夠汁多味美的柑橘,往往會成為地上的落果,造成公共問題。塞維利亞市議會議員格瓦拉指出,「水果掉在地上處理起來麻煩,也為民眾製造許多問題。」

落果造成城市公共問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還好當地人化腐朽為神奇,把生產過剩的柑橘用來「發電」;塞維利亞市長艾斯帕達斯表示,「我們的目標是利用像是柑橘的棄果,產生自主能源、減少能源消耗,用於大眾運輸或是淨化水質。」

艾斯帕達斯說,城市目標是產生自主能源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天然綠能! 每1噸柑橘可產生五十瓩電力

為什麼柑橘可以用來發電呢?因為柑橘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甲烷,而甲烷可以轉化為能源,每一噸的柑橘可產生五十瓩的電力,足夠供應五戶人家一天的電力所需。

柑橘在發酵的過程中,會產生甲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綠能效益驚人! 柑橘豐收可供73,000戶電力

塞維利亞自來水廠廠長羅培茲解釋,「柑橘是我們最新測試的有機殘餘物,我們測試它已有兩年的時間」;水廠也表示,目前他們將這種綠能,拿來做為水質淨化的動能,如果柑橘大豐收,更可以提供當地73,000戶人家的電力,綠色能源的效益相當驚人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