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沒有事先公開的情況下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突然訪問阿富汗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在沒有事先公開的情況下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突然訪問阿富汗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旋風式訪問日本韓國跟印度後,21日突然訪問阿富汗,而且這一站行程事前並無對外宣布,格外引人矚目;事實上,美國前總統川普曾跟阿富汗的民兵組織神學士達成協議,要在今年5月1日以前從阿富汗撤軍,不過現任總統拜登日前受訪表示,5月1日以前撤軍不太可能達成,引發神學士的反彈,阿富汗的情勢恐怕因此陷入動盪不安。

延遲撤軍阿富汗?奧斯汀避談「我老闆決定」

去年初,川普政府跟阿富汗的民兵組織神學士達成協議,要在今年5月1日以前撤軍,只留下約2,500人,但現任總統拜登上任後,似乎出現了變化;17日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,5月1日撤軍有可能,但難度不小。

奧斯汀搭乘直升機抵達喀布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奧斯汀上星期結束日韓訪問後,週末期間又訪問印度,雙方針對深化美印主要防衛夥伴關係進行討論,促進兩國在印太地區與西印度洋的緊密合作。

21日,在沒有事先公開的情況下,搭乘直升機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(Kabul),公開談話時,也被問到撤軍的敏感議題,他回應:「針對結束日期或是設定,撤軍確切時間表一事,由我的老闆來決定,我重申美國承諾要跟印度維持全面而前瞻的國防夥伴關係,並視其為美國向印太推進的中流砥柱」。

攜手抗中? 美防長訪印度深化防衛聚焦中國

事實上,神學士跟川普政府達成撤軍協議後,就很少對美軍或外國部隊發動攻擊,如今撤軍協議生變,外界擔憂恐怕引發動盪。

奧斯汀週末期間也訪問了印度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