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志航基地今天(22)下午兩架F-5E戰機在空中進行例行戰術訓練時,於屏東旭海漁港東方1.4浬處,消失雷達光點,飛官羅尚樺中尉不幸殉職、上尉潘穎諄仍失聯。晚間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強調,兩機在進行隊形調整時「疑似」發生擦撞,事發當下無線電並無發出呼叫聲。

4架飛機進行戰術訓練 同行機目視碎片與彈射座椅

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明,14:30分有4架空軍F-5E從空軍台東志航基地起飛,執行訓練任務,約15:00左右4架軍機在空中調整隊形時,由中尉羅尚樺操作的2號機與潘穎諄操作的4號機疑似發生擦撞,15:06兩架班機消失於雷達光點中,1、3號機人員回報目視有座椅彈出,飛機和人員隨即下墜進入雲層,兩機並無發出任何無線電呼叫。

黃志偉說明最外側的2、4號機在進行隊形變換時發生擦撞。圖/台視新聞

黃志偉表示,軍機離開佳冬靶場準備返回時,因為空中雲層覆蓋,4架飛機單機脫離,在沒有編隊情況下鑽雲到雲上,至1萬4千英呎處(雲層高度約9500英呎)進行集合;據同行飛行員指出,2、4號機在出雲之後,以拇指隊形飛在最外側,受命交換隊形調整時,1號機與3號機同時都有看到空中出現碎片與彈射座椅,但沒有聽到無線電有任何呼叫,也沒有相關機械故障呼叫,因而判斷兩機「疑似」發生空中擦撞。

軍方進一步解釋,2、4號機出雲之後,按照流程需飛到基礎的僚機位置上,以利返回基地;疑似2號機與4號機在調換位置的過程中發生擦撞,而1號機與3號機當時仍持續往前飛行,在飛行視線等因素影響下,無法看清楚後方2、4號機調換過程,也來不及目視到後續狀況,「等到回頭時,人和傘都已進入下面雲層中」,黃志偉指出:「他們看到一個座椅彈射出來,可是彈射的情況還來不及看清,就已經進入他們的視線死角」,接著1號機與3號機隨即與基地連絡,同僚機求救音檔曝光,聽到「跳傘」、「2架碰撞」、「下去了」等關鍵字。


此次殉職的中尉飛行官羅尚樺是官校106年班,飛行總時間為404小時,駕駛二號機、編號5287的F-5E失事;另一名飛行官潘穎諄則是官校104年班,飛行總時間601小時,目前失聯中。

羅尚樺、潘穎諄的飛行資料。圖:台視新聞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