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藥廠原本承諾第一季要供應歐盟9,000萬劑疫苗,但目前只供應30%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/
AZ疫苗藥廠原本承諾第一季要供應歐盟9,000萬劑疫苗,但目前只供應30%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/

全球疫情嚴峻,各國爭搶疫苗,其中歐盟跟英國吵得最兇,歐盟不滿AZ藥廠延遲交貨,再度揚言對歐盟生產的AZ疫苗祭出出口禁令。英國國防部長怒批,「歐盟這麼做只會適得其反」。全球最大AZ疫苗的生產國印度,也因為出口疫苗數量超過國內已接種的劑量,引發國內批評聲浪,現在傳出巴西、沙烏地阿拉伯跟摩洛哥的疫苗供貨都可能因此受到影響。

僅供30%給歐盟 AZ澄清:工廠進度落後

與他國相比,英國疫苗的供貨穩定,接種成績斐然,目前過半成年人都已經至少完成第一劑施打,但看在歐盟眼裡卻很不是滋味,因為AZ疫苗藥廠原本承諾今年第一季要供應歐盟9,000萬劑疫苗,但目前只供應30%,歐盟再度揚言要對歐盟境內生產的AZ疫苗實施出口禁令。

歐盟金融服務專員麥金尼斯指出:「歐盟各國領袖將於本週末會面,將評估目前疫苗接種情況,或許就會做出決定,正如歐盟執委會主席說的『不排除任何選項』」。

面對歐盟威脅,AZ藥廠澄清,是因為歐盟地區的工廠進度落後,才無法如期交貨。英國政府也澄清,能順利拿到足夠的疫苗,是因為除了歐洲以外,英國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貨源,否認受到藥廠特別關照。

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(Ben Wallace)也出面呼籲,「若你看到歐盟說出那種話,那只會適得其反,各自為政或築起城牆將傷害到歐洲和英國人民」。

印度AZ疫苗需求大增 傳延後供貨給巴西等3國

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疫苗搶破頭,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印度,也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,因為境內爆發第三波疫情之際,印度的疫苗出口量已經超過疫苗的接種量,國內開始出現不滿的聲音,現在傳出巴西、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摩洛哥的供貨都將受到影響。

穆斯林控打疫苗恐破戒  AZ駁印尼指控:無豬成分

另外,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日前質疑,AZ疫苗含有豬肉胰蛋白成分,打了恐怕破戒,不過藥廠反駁,製作過程都沒有接觸豬隻產品,呼籲穆斯林民眾安心施打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