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民眾在北海岸金山拍到藍光海面,彷彿馬祖的藍眼淚。圖/翻攝自「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」LINE群組
有民眾在北海岸金山拍到藍光海面,彷彿馬祖的藍眼淚。圖/翻攝自「北海岸全民聯盟公社」LINE群組

馬祖的「藍眼淚」每年3到7月爆發,整片海洋染成螢光藍,吸引遊客朝聖,不過最近有網友PO出一張照片,發現在北海岸也能看得到像是藍眼淚的美景,讓當地人驚呼「還是頭一次看見」。專家表示,還無法確認北海岸發藍光的生物,是否和馬祖的夜光蟲一樣,但因為金山當地光害較小,可能是較容易看見生物發光的原因之一。

驚喜!北海岸遇「藍眼淚」  民眾po網分享

被封為此生必看美景的馬祖藍眼淚,大爆發時,整片海都染成螢光藍,每年吸引不少遊客朝聖,不過有網友po出一張在北海岸金山拍到的照片,照片中一道藍色光芒像是拖著尾巴,劃過夜晚的海面,就像馬祖的藍眼淚一般,讓不少當地人驚呼「還是第一次看到」。

專家解釋,藍眼淚的成因是一種叫做渦鞭毛藻的夜光蟲,牠在進行有性生殖時,「配子」也就是生殖細胞萌發的瞬間,會綻放藍光,不過這樣的美景,海水溫度必須低於27度,而且只有3到7月才看的到。

藍眼淚成因。圖/台視新聞

北海岸藍眼淚未經考察 發光生物待釐清

至於北海岸被拍到的藍海現象,海洋大學教授蔣國平表示,「還不知道這個東西是哪種生物,會發光的生物裡面,以發藍光的占最多數,因為藍光可以傳的最遠」。

蔣國平說,像這種生物冷光是一種非常微弱的光,所以光害很強的時候,基本上就看不到,不然就量很大,相對光害影響就會比較小,還有個條件就是不要有月光。

專家也補充,目前還沒有針對北海岸的藍眼淚實地考察,不能確定是哪一種海洋生物在發光,也還不知道這是否只是偶發情形,民眾如果想就近到北海岸追這特殊的「藍海現象」,可能得要碰碰運氣。  

台北/周利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