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冷氣團南下,週日(21日)氣溫溜滑梯。中央氣象局預估越晚會越冷,晚上北台灣可能只剩下13、14度左右,預計冷空氣影響到下週二(23日),北台灣急凍約40小時,空曠地區低溫下探12、13度。另外這幾天中國沙塵暴也跟著南下,台灣擴散條件不佳,汙染物容易累積,尤其週一(22日)中南部空氣品質,都達到紅害等級。

北台灣急凍40小時 空曠地區下探12度

一早出門,冷風吹來,明顯感覺變天,大陸冷氣團南下,週日氣溫溜滑梯,越晚會越冷。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指出,北台灣地區晚上溫度就會掉到14度到16度左右,週一是這波大陸冷氣團影響最明顯的時間點。

中南部、東部氣溫也驟降 低溫不到20度

全台急凍約40小時,北部週一、週二低溫約14、15度;而中部南部也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,低溫15到17度;東半部地區15到16度,沿海空曠及近山區的平地氣溫可能更低一些。這波大陸冷氣團降雨範圍不大,以迎風面北部東部為主,中南部則要特別留意空汙問題。

大陸冷氣團南下,氣象局預估越晚會越冷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國沙塵暴南下 台灣週一中南部達「紅害」

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指出,「冬季情形沙塵暴表現,其實是還滿常見的現象,但因為它們是比較嚴重的情況,所以台灣地區除了自己局部的這種,擴散條件不佳的狀況以外,還加上了這種比較偏向是北邊沙塵暴,帶來的一些因子的影響。」

週日晚間中國沙塵暴南下,週一持續受沙塵暴影響,中南部位在下風處,汙染物累積,空品達紅害等級,週二開始風場轉為偏東風,西部仍處於弱風區,汙染物指數都偏高,長時間在戶外活動,要留意呼吸道防護。

台北/鄭伊珊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受到中國沙塵暴南下影響,中南部要留意空汙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