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鯨由「印原豬」演化而成。圖/翻攝自YouTube@PBS Eons
藍鯨由「印原豬」演化而成。圖/翻攝自YouTube@PBS Eons

地表最大的動物藍鯨,並不是一開始體型就如此驚人,有科學家發現,5千萬年前,鯨魚的祖先只有「貓」這般大,還有4隻腳可以行走於陸面,分布在目前的印度一帶,被稱為「印原豬」。當時為了躲避天敵,經常躲到水中生活,最終才演化成鯨魚的形體。

印原豬外型像鹿、大小如貓 躲天敵入水中

藍鯨無疑是地表最大型動物,超越長毛象跟恐龍等歷史巨獸,但往前推敲藍鯨的祖先是何方神聖,卻令人大吃一驚。根據《發現雜誌》(Discover Magazine)報導,鯨魚一開始是小小隻而且是吃植物的四腳動物,體型不比家貓大多少,最後演變成現在的海洋巨獸。

分析化石發現,所有鯨魚都是從5千萬年前,一種外型像是「鹿」的動物演化而來,生活在目前的印度、巴基斯坦一帶,被稱為「印原豬」(Indohyus),大小跟貓差不多,利用四隻腳行走,專吃鮮花跟素果,生活在河流附近沼澤地。平時為了躲避天敵,經常跑到河水中,四肢最終演化成鰭狀前肢。

5千萬年演化印原豬變藍鯨 「放大」1萬倍

科學家發現,有些鯨魚現在還存有隱藏的後肢骨骼,一旦潛入水中,體重就不受重力影響,因此牠們才有辦法生長到非常大隻。經過5千萬年演化,印原豬最終成了海洋巨獸,體型足足放大1萬倍,也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奧秘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